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财经法规  财务管理与预算管理
关于推进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与资产管理相结合有关问题的通知粤财预[2005]145号

发布时间:2015-11-06

信息来源:

 关于推进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与资产管理相结合有关问题的通知

 

粤财预[2005]145

 

省直各单位:

  近年来,我省部门预算改革取得了实质性进展,预算编制的科学性、透明度极大提高。但是,从公共财政的要求来看,预算编制与单位实际情况的结合还不够紧密,资产配置定性不准、定量不清,资产配置标准不一,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规范性还有待提高。根据省领导的指示,省财政厅今后将着重从建立和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和省直单位资产管理数据库入手,探索资产预算编制和管理模式,不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现就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与部门预算管理相结合的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与资产管理相结合的重要意义。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是维持政权运转和事业发展的必要物质基础,具有配置领域的非生产性、使用目的的公共服务性等特点,其日常维持运转和价值补偿要依靠预算安排来实现。其存量主要是历年财政资金分配的结果,也是确定新的预算年度增量资产投入的前提。因此,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是预算管理的重要内容,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是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做好资产管理工作,有利于科学合理安排资产预算,有利于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有利于准确核算政府行政成本,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效率,推进公共行政管理改革。因此,省直各有关单位一定要统一认识,更新观念,切实加强对本单位资产的管理,协同财政部门努力推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工作。

  二、切实把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制度建设作为预算管理的基础工作来抓。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是预算改革新形势发展的必然要求,其中制度建设是基础。当前,必须紧紧围绕部门预算这个中心工作,重点抓好行政事业资产管理制度建设,逐步将资产的配置、购置、使用、变动、处置等方面管理纳入预算管理轨道。200581十届72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省财政厅制定的《省直行政单位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并即将发布执行。2005年下半年,省财政厅还将着手研究制定《省直行政单位资产配置管理暂行办法》,明年起研究制定登记、收益管理等办法,争取在二、三年内逐步建立健全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制度,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有章可循,为预算管理与改革提供必要的制度基础。

  三、加快建立省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为部门预算编审提供基础数据。为了改变长期以来在资产管理中存在的前清后乱现状,更好地为预算管理决策服务,省财政厅及省直各单位必须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努力实现资产管理手段创新。当前,要抓紧建设省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从技术和制度层面上实现对部门和单位资产的动态管理,全面反映单位资产的存量、分布和使用情况,为部门预算编审提供真实、准确、扎实、可靠的基础数据。为此,省财政厅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金财工程框架中初步建立省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子系统,实现省直单位日常资产管理信息化,并与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会计集中核算等管理系统实行对接和资源共享,初步建立资产预算编审体系。今年,省财政厅准备开展省直事业单位大宗设备的普查工作,建立省直事业单位大宗设备数据库;同时,在省直党政机关经营性资产清理数据基础上充实省直行政单位办公用房数据系统。

  四、探索资产预算管理,深化部门预算改革。进一步细化部门预算编制,是提高部门预算科学性、增强部门预算透明度的重要保证,也是形势发展的客观要求。随着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省财政厅将对现行部门预算编制项目进行改革与完善,逐步补充有关资产预算编审内容。

  五、推进预算管理与资产管理相结合的实施步骤。省财政厅将按照先试点、后推开、再总结提高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分期分批组织实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工作。

  (一)从2005年起,利用已经建立的省直87家省直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数据库查询系统,加强对省直单位2006年部门预算有关办公用房预算申请的审核工作。

  (二)从2006年起,更新省直87家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数据库查询系统,建立行政事业单位大宗设备数据系统,加强对省直单位2007年办公用房修缮和大宗设备预算申请的审核。同时,在借鉴佛山市南海区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上,研究开发省直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并研究细化资产预算方案,找一、两个资产管理较好的有代表性的省直单位进行试点。有关试点单位及试点方案另行通知。

  (三)从2007年起,初步建立省直单位主要固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进一步细化资产预算方案,扩大试点范围,总结工作经验教训,不断推进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

  六、加强协调和配合。省财政厅将尽快建立健全有关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的规章制度,从制度上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省直各单位要加强领导,主管领导要亲自过问,并指定财务及资产管理部门按照现行财务和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本单位资产管理制度和预算管理制度,努力探索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新途径和新办法,为推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工作创造条件。

 

二○○五年十月十七日

 

 

 


旧版网站链接华南农业大学财务处


财务处:TEL:(020)85284292 2007 华南农业大学财务处 版权所有 如果有任何问题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cwc@scau.edu.cn
本站最佳浏览IE8以上浏览器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