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规章制度  校内制度  综合管理
华南农业大学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考评试行办法(华南农办[2008]76号)

发布时间:2015-11-02

信息来源:

华南农业大学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考评试行办法

 

华南农办[2008]76

 

第一章   

第一条  为加强学校预算支出项目资金管理,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经费分配、管理体系,根据广东省财政厅、审计厅、监察厅、人事厅《广东省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试行方案》(粤财评〔20041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第二条  绩效考评的目的,是通过对预算支出项目的绩效考评,合理配置学校资源,优化预算支出结构,提高预算支出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和效率。

第三条  绩效考评的基本原则:

(一)统一领导、分类管理原则

绩效考评工作由学校统一领导,财务处组织管理,各职能部门会同项目单位和项目负责人具体实施。各学院、部处等预算支出项目单位是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考评工作的具体承担者和责任者,负责本单位本项目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考评工作。财务处根据考评对象的学院、部处、单位和项目的特点,实行分类管理。

(二)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原则

定量分析是建立在财务数据采集分析的基础之上,对预算支出项目的执行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资金使用效果采用具体的定量指标进行数量分析和比较。定性分析是采用定性指标对项目支出的全面综合因素分析,与定量分析结合考评预算支出项目执行情况和资金使用效果,更加合理、准确反映资金使用的实际绩效。以定量分析为主,定性分析为辅。

(三)真实性、科学性、规范性原则

真实性是指如实反映预算支出项目的执行和完成情况,保证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考评公正客观。科学性是将国家、国际标准和项目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充分考虑预算支出项目的特点和运作过程,考评项目单位的使用资金和管理资金能力。规范性是采用规范的程序和适当的考评方法,准确、合理考评预算支出项目的执行和绩效情况。

第四条  绩效考评的基本依据:

(一)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二)上级部门确定的方针、政策和相关规定文件;

(三)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

(四)项目申报书和可行性论证报告等相关材料;

(五)学校领导的批复文件;

(六)其他相关资料。

 

 

第二章  绩效考评的对象、范围和内容

第五条  绩效考评的对象和范围,是各学院、部处、单位负责管理的预算支出项目,包括基本支出项目和专项支出项目。其中,基本支出项目包括本专科生业务费、本专科选修课费、学生活动费、毕业生就业费、奖助学金、体育维持费、教学差旅费、办公费、电话费、治安费、卫生费、水电费等教学科研正常性支出项目;专项支出项目包括教学质量工程经费、本专科专业建设经费、本专科生素质教育经费、精品课程建设经费、科技创新经费、学生思想教育经费、“211”工程经费、实验室建设、维修费、设备(图书)购置费、师资培训费、人才引进经费等单独立项的非正常性支出项目,专项支出项目又包括重大项目和一般性项目,其中重大项目是指资金金额较大,学校影响较广、具有明显综合效益的本部门或者跨部门项目。

第六条  绩效考评的内容,主要考评预算支出项目的“3E”,即经济性、效率性和有效性。经济性是指以最小成本取得一定的效用,衡量支出是否节约;效率性是指以既定的投入水平得到最大的产出效果,衡量支出是否达到预期效果;有效性是指与预期的绩效目标相比,项目实现结果的程度,测量影响结果实现的因素及其因果关系,强调管理的责任性。

第三章  绩效考评的基本方法

第七条  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考评主要采取如下基本方法:

(一)成本效益比较法

针对预算支出项目确定的目标,在目标效益额相同的情况下,对支出项目中发生的各种开支进行分析,以最小成本取得最大效益项目为优。

(二)目标预定与实施效果比较法

通过比较预算支出项目资金使用所产生的实际结果与预定的目标,分析完成(或未完成)目标的因素,从而考评预算支出项目绩效。

(三)因素分析法

通过列举所有影响收益及成本的内外因素,进行综合比较分析,考评正影响因子大、负影响因子小的项目为优。

(四)历史动态比较法

将历史上各时期的预算支出项目按一定原则和类别分类排列,分析比较,确定预算支出项目资金使用效率变化的情况。

(五)横向比较法

将相同或近似的支出项目通过比较其在不同单位的实施执行情况来分析判断资金使用的绩效。

(六)专家评议与问卷调查法(公众评判法)

通过若干相关领域的专家对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进行分析,同时,设计不同的调查问卷,发给一定数量人员填写,最后汇总分析各方意见进行考评判断。

在实施绩效考评时,根据预算支出项目的不同情况可以只采用一种方法,也可以多种方法同时进行。

 

第四章  绩效考评的指标体系

第八条  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考评指标包括两大类:一类是定性指标;一类是定量指标。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共同构成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考评指标体系。

第九条  定性指标是描述和分析预算支出项目执行情况、绩效目标实现程度、资源配置状况、保障措施和管理制度、发展创新能力和社会经济效益等非量化指标,是对项目进行定性因素分析和判断,是对定量指标考评结果的补充完善。

第十条  定量指标包括基本(共性)指标和个性(选定)指标。基本指标包括项目基本情况指标、资金使用情况指标、项目完成情况指标等考评预算支出项目必须反映和应用的项目绩效量化指标。个性(选定)指标是在确定具体考评对象后,通过了解、收集相关资料信息,结合考评对象的不同特点和具体情况而设置(选定)的特定指标。

第五章  绩效考评的类型

第十一条  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考评类型:分为项目实施过程考评和项目完成结果考评。项目实施过程考评,是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阶段执行情况或者对跨年度项目的绩效考评。项目完成结果考评是针对项目完成后项目总体绩效考评。

第十二条  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考评按具体实施主体分为单位自我考评和组织考评。   

(一)单位自我考评

项目实施单位和资金使用单位,应按《办法》的规定和要求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和完成绩效进行自评(包括项目中期考评和项目完成考评),并将自评报告报财务处备案,财务处对自评报告进行审查和复核。

(二)组织考评

财务处会同有关部门,在项目资金使用单位自评的基础上,根据各方面材料和基础数据,对项目考评采取定量和定性分析、判断,综合专家意见,对项目支出的经济、社会、综合绩效进行全面的考评。

1重点项目考评。在每个预算支出项目年度,筛选部分有影响和有代表性的重点支出项目,特别是重大专项和学校影响较大的专项,由财务处定期组织绩效考评,必要时委托专业机构考评。

2、项目中期考评。对影响较大或者跨年度的项目,须由财务处组织年度绩效考评。

3、预算支出项目中按定员定额标准计算的基本支出和单项核定的基本支出,由财务处根据实际情况组织绩效考评。

第六章  绩效考评的具体实施

第十三条  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考评工作必须遵循严格、规范的工作程序,减少误差,保证考评结果的客观公正。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考评一般工作程序主要包括预算支出项目申报、确定考评对象、成立考评工作组、制订实施方案、现场考评、撰写考评报告。

第十四条  预算支出项目申报。预算支出实行项目申报制度,项目申报单位在申报预算支出项目时,必须提交项目可行性方案,明确提出项目资金使用的绩效目标。

第十五条  确定考评对象。根据预算支出项目绩效目标以及预算支出项目管理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定期或不定期地确定考评目标和对象,布置具体考评任务、目的、依据、考评人员、考评时间和有关要求等。

第十六条  成立考评工作组。确定考评对象后,应根据目标的具体情况,成立考评工作组。 

第十七条  制订考评实施方案。考评工作组根据考评工作规范,针对考评对象,拟定考评工作具体方案,选定考评指标,确定考评标准和考评方法。

第十八条  现场考评。

(一)收集基础数据和资料。考评工作组根据考评工作要求,到考评对象现场采取勘查、问卷、复核等方式收集、整理基础数据和资料,包括考评对象的基本情况、预算支出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考评指标体系需要的相关资料。

(二)核实、分析基础数据并计算考评结果。考评工作组根据被考评单位提供的基础资料,核实基础数据的全面性、真实性以及指标口径的一致性,根据实际情况对指标和标准进行必要的调整,并辅助以定性分析方法得出考评结果。

第十九条  撰写考评报告。

(一)形成初步考评结论。考评工作组根据计算的初步考评结果,撰写考评分析报告,并在必要时候将初步考评结果反馈被考评单位,核实相关调整事项,考评分析报告按规定格式和要求,内容完整,分析透彻,逻辑清晰,用词准确,并报财务处审核确认和备案。

(二)总结建档。考评工作完成以后,应进行工作总结,将有关问题和建议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学校领导,并将考评项目分类建立档案备查。

第七章  绩效考评的结果应用

第二十条  对预算支出项目资金使用单位报送备案的绩效自评报告进行核实和审查。逾期不报送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报告的,视同项目绩效目标没有达到。

第二十一条  对跨年度实施中期考评的项目支出,在未提交年度考评报告之前,财务处不再拨付资金。不按规定提交考评报告的,必须向学校领导提出书面申请,经同意后方可拨款。对绩效不合格的项目要进行通报,对同类项目下一预算支出项目年度不再安排资金。

第二十二条  重点支出项目经过综合绩效考评,财务处可根据考评结果向学校报告,对后续资金拨付提出处理意见,经校领导批准调整预算支出项目资金。同时,提请有关部门对重点项目资金进行重点审计和事后审计,加强对重点项目的预算支出项目的审计监督。

第二十三条  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考评结果将作为下年度安排部门预算支出项目的重要依据。综合考评结果还可以判断预算支出项目资金配置的合理性,准确把握预算支出项目决策和政策效应,控制资金风险。

第二十四条  根据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考评结果,分析诊断单位内部的管理问题,评价有关负责人的工作业绩,实施绩效问责和奖惩机制,加强预算支出项目资金的监控,提高各单位的管理水平。对绩效良好的项目通报表扬,并对下年度的同类项目优先安排。

第二十五条  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考评结果报学校领导同意后,将在一定范围内公布,以加强各学院、部处、单位预算支出项目资金运用和行为监督,体现和增加预算支出项目公正性和透明度。

第八章   

第二十六条  本办法由财务处负责解释。

第二十七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二、预算支出绩效考评指标体系的构成

(一)     定性指标

1. 目标的合理性:考评绩效目标制定水平,包括与国家相关政策和学校战略规划的相符性、绩效目标实现的可能性、绩效目标的明确性和可考核性、绩效责任的明确性。

2. 项目执行情况:考评项目的经济性,包括项目预算构成、资金到位的及时性、实际支出与预算支出的差异、资金、人员安排使用的经济合理性。

3. 目标完成程度:考评项目的效率性,包括进度计划执行情况、目标按期完成的可能性、目标实际完成水平与预期目标的比较、投入产出比较等。

4. 组织管理水平:考评项目的有效性,包括组织实施能力(人员配备合理性、负责人组织管理能力、相关单位工作协调性等)、财务信息质量(财务资料真实性等)、项目管理状况(管理制度的健全性、制度执行的规范性、保障措施的有效性等)。

5. 发展创新能力:考评项目的效益性,包括根据项目单位根据外部环境变化进行调整和创新的能力、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影响范围和时间等。

6. 社会经济效益:考评项目的综合效益,包括研究成果带来的经济效益、社会影响、辐射效应、研究成果的技术水平等。

(二)     定量指标

1. 基本(共性)指标

(1)资金到位率=项目实际到位资金额÷项目资金批复金额×100%

(2)资金使用率=项目资金实际使用金额÷项目实际到位资金额×100%

(3)资金节支率=(项目资金批复金额-项目资金实际总支出数额)÷项目资金批复金额×100%

(4)绩效目标完成率=项目实际完成成果数÷预期绩效目标数×100%

(5)项目受益率=项目受益人数(面积)÷项目单位总人数(面积)×100%

(6)项目完成(达标)率=项目完成(达标)个数÷项目计划完成(达标)个数×100%

(7)历史比较增加(减少)额=同类项目本期发生额-同类项目上期发生额

(8)历史比较增长(下降)率=(同类项目本期发生额-同类项目上期发生额)÷同类项目上期发生额×100%

9  横向比较绝对值=本期人均发生额-同类项目外单位本期人均发生额

2.     个性(选定)指标

(1)基本支出类项目

① 人均公用经费(办公费、电话费等)=学年(学期)项目经费支出÷项目单位受益人数

② 生均经费(业务费、学生活动费、就业费、奖助学金、体育维持费等)=学年(学期)项目经费支出÷项目单位学生人数

  单位面积经费(卫生费、治安费等)=学年(学期)项目经费支出÷项目覆盖面积

④ 月(季)均经费(水电费等)=月(季)项目经费支出÷月(季)数

2) 教学类、学科建设类项目

① 教学质量合格率=课程合格数量÷全部课程数量×100%

② 新增名牌专业(精品课程)数量

③新增本科专业个数、硕士点和博士点个数

④ 新增省级(国家级)重点学科个数

⑤ 新增省级(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个数

⑥ 学生获奖人次(项目数)

  教学成果获奖项数

3)学校资助科研类项目

① 公开发表论文(专著)数=∑项目执行年度公开发表论文(专著)

② 平均论文数=公开发表论文总数÷本单位学校资助科研项目数

③省部(市)级科研成果获奖数=∑各项目省部(市)级科研成果获奖数

④ 项目结题率=完成结题项目数÷应结题项目数×100%       

4)设备购置类项目

① 设备购置时间=资金到位至设备安装完成使用所需天数

② 设备利用率=在用设备原值÷购置设备原值×100%

③ 设备使用频率=设备使用人次÷天数(月数)

  设备时均耗能(电)量=设备耗能(电)总量÷小时数

5)人事类项目

① 师生比=教师总数:学生总数

② 专任教师占全体教职工比例=专任教师总数÷全体教职工总数×100%

③ 硕士(博士)学历专任教师比例=硕士(博士)学历专任教师总数÷全体专任教师总数×100%

④ 教授(副教授)职称专任教师比例=教授(副教授)职称专任教师总数÷全体专任教师总数×100%

⑤ 引进博士学历专任教师人数

⑥ 引进教授(副教授)职称专任教师人数

⑦ 人均引进人才经费=年度引进人才支出总数÷当年引进人才总数

⑧引进人才人均成果(论文、专著等)完成数=∑引进人才成果(论文、专著等)完成数÷同期引进人才总数

⑨ 近三年引进人才成果(论文、专著等)完成贡献率=∑近三年引进人才成果(论文、专著等)完成数÷∑近三年全校成果(论文、专著等)完成数×100%

三、 指标运用

在确定考评对象后,从指标体系中选取共性指标,根据部门职能特点和项目特性,从个性指标库中选取适合考评要求的指标,也可增加反映其特性的指标,再结合定性指标,构成一套完整的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考评指标。

四、分值设定与计分方法

(一)分值设定

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考评总分设定100分,其中,定性指标分值为30分,定量指标分值为70分。

1.定性指标依据层次分析法设定不同层次指标的权重,定性指标权重设置如下:

指标名称                     权数

目标的合理性                  20

项目执行情况                  20

目标完成程度                  20

组织管理水平                  10

发展创新能力                  10

社会经济效益                  20

总计                         100

2定量指标中的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根据绩效考评的重要程度,采用固定量化分值方法,按照项目分类设定:

基本支出项目:共性指标分值50分,个性指标分值为20分;

专项支出项目:共性指标分值为35分,个性指标分值为35分。

3.加分,对于项目执行和完成情况良好,经费节支率在5%以上,社会、经济综合效益明显的项目,可酌情加310分。

(二)计分方法

1.定性指标采用综合指数法将各项指标的权数与得分加权汇总得出分数。

定性指标得分=∑(单项指标得分×权数)×30%

2.定量指标得分是各指标分值之和。

定量指标得分=共性指标得分+个性指标得分

    3.综合考评得分计算

         项目综合得分=定量指标得分+定性指标得分+加分

五、考评结论

根据综合考评得分,按照分值段划分四个级别:优秀、良好、中等、不合格。

 

 

 

 


旧版网站链接华南农业大学财务处


财务处:TEL:(020)85284292 2007 华南农业大学财务处 版权所有 如果有任何问题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cwc@scau.edu.cn
本站最佳浏览IE8以上浏览器
网站管理